過了30歲,絕對不能再只為了爛同事而辭掉工作。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工作心得 觀點

t f B! P L


「雖然我不是什麼職場達人,年輕的時候也是很隨意的換了好幾份工,直到我過了30歲才漸漸有了這些體悟。」

過了30歲,絕對不能再只為了爛同事而辭掉工作,你該做的是想辦法幹掉這些爛同事努力當上小主管,不要跟我說你不喜歡逢迎拍馬,在有如人肉市場的職場上逢迎拍馬也是上班族該要有的「專業能力」。

什麼樣子的公司你不應該待下去?

1. 公司策略不明

小公司的情況通常是「老闆自己」就是整間公司的營收來源,一個人做不來、所以他才開公司養了幾個人幫他完成案子。小的公司通常員工可以常常接觸到老闆,對自己的公司經營方向沒有規劃、甚至對產品也沒有熱情的老闆,建議你不管有沒有待超過一年,都可以準備投履歷了。

#大公司的情況則比較難以用這一點去決定是否要離職。

2. 公司沒賺錢且未來也沒有賺錢的希望

大公司可以看財報(雖然仍然有機會是假資料),小公司如果沒有實際接觸到經營核心的公司成員可能無法瞭解一間公司有沒有賺錢,但是你仍然可以試著透過量化工作的產值去計算一下實際會發生的營業額,如果你真的算不出來、用年終來比較應該還是可以知道公司每一年的經營狀況才對。(明明可能有賺錢但發的很少的公司請就當它們是賠錢公司吧)

至於未來有沒有賺錢的希望這點則是要透過平日工作的情況來判斷,公司沒賺錢有可能有非常多面向的問題、但大多情況是公司內部的業務內容與人員需要調整,簡單講就是你的同事跟產品有問題,如果上頭都沒有因應與準備、你真的應該開始準備逃難了。

3. 學不到東西/做的事不會讓履歷表加分

除非你們家很有錢,不然工作會是一輩子的事情,你22歲時可以負責的工作跟你30歲時一定不同,每一份工作只要都能讓履歷表加分,一定可以越換錢越多。(會不會更好就要看你對自己職涯的定義了

#公司真的學不到東西的話請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培養興趣,同時想辦法讓你學的東西能實際與工作結合、甚至專精到未來可以拿這個當飯吃。

以上三點凡滿足其中一點者,就建議你計劃性離職,邊做邊找、現職就是撐著好好上班,找到更好的就跳槽吧。




「不要當理由伯了,一張有因為工作累積的履歷表,一定會有公司願意為了你讓你在下班時間去面試。」

個人網站的訪客人次

文章分類

搜尋此網誌